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大驚?! 你知道嗎? 蜂毒可殺死HIV愛滋病毒?



繼美國一名罹患先天性愛滋病的女童獲得治癒以後,人類在對抗無解之症上又更進一步。最新研究發現,蜜蜂毒液能在不損及人體細胞的情況下殺死HIV病毒;未來或許會將蜂毒製成陰道塗劑,在性行為發生前先一步預防傳染病。
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從蜂毒中取出「蜂毒肽」(cytolyic melittin peptides),它能夠破壞病毒周圍的保護膜層;該物質若注進奈米粒子裡,一旦接觸人體細胞即可形成一道過濾網,讓HIV病毒無法入侵。
由於HIV細胞體積比正常細胞小,因此科學家將毒素加了充當「保險桿」的納米微粒。當體積較小的愛滋病毒細胞遇上納米微粒,就會反覆在保險桿回彈,令毒素有充裕時間入侵HIV細胞。而正常細胞因體積較大,保險桿會將它們彈開,令正常細胞不受毒素侵襲。

研究員胡德強調,以往抗愛滋病藥物大多著重於阻止HIV細胞複製擴散的能力,蜂毒則是攻擊HIV病毒的物理屬性,將病毒細胞直接置諸死地。同時,也讓周圍的正常細胞完好無缺,阻止病毒擴散。

這個發現有望用於研發以蜂毒製成的陰道塗劑,讓婦女不需說服伴侶戴安全套,就可以防愛滋。在愛滋病毒蔓延地區,能起防治作用。

有朝一日,甚至能發展成疫苗治療愛滋患者,或讓愛滋患者安心孕育下一代。未來更可能應用在癌症研究,以同樣的方法來殺死癌細胞。除了愛滋病,蜂毒肽奈米粒子亦可望對抗其他疾病,包括藉由體液傳染的BC型肝炎。這份研究最先發表於《抗病毒治療》期刊。

資料來源:ETtoday新聞雲http://www.ettoday.net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