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

最夯蜂毒保養問世 凱特王妃御用 好萊塢明星追捧


妳知道蜂毒也可以製成保養品嗎?

自從被英國《每日郵報》揭露蜂毒乃為王室成員的御用護膚品,並將其產品傳播至世界各地,凱特王妃、卡蜜拉王妃、丹尼米洛、蜜雪兒菲佛、葛妮絲派特洛等知名國際明星,皆成為蜂毒忠實粉絲,並盛譽蜂毒為協同肉毒桿菌緊緻效果,可省去挨針之苦,更被雜誌票選為2012年度必備美容護膚品之一。

蜂毒保養品是利用蜂毒萃取當中的毒液,此毒液具有「誤導」皮膚,使其「召集」血液流向蜂毒作用時出現刺痛的區域,能促進該區域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新生,進而增加皮膚彈性和抗紫外線傷害的能力。
其實,蜂毒面膜已經流行幾年了,在此之前,僅限於美容院及溫泉療養場所使用,如今這套全新的產品Wild Ferns 已經正式進入台灣市場,席捲美容保養市場。
其實,蜂毒是蜜蜂尾部毒腺分泌的液體,它除了含有大量水分外,還含有若干種蛋白質多肽類酶類組織胺酸類胺基酸微量元素等。在多肽類物質中,蜂毒肽約佔干蜂毒的50%,蜂毒神經肽占干蜂毒的3%。蜂毒中的酶類多達55種以上,磷脂酶A含量占干蜂毒的12%透明質酸酶含量約佔干蜂毒的2%3%
蜂毒內的蜂毒肽對於皮膚具有抗炎、刺激垂體-腎上腺系統,促進皮質激素的釋放,抗炎調整免疫功能,同時,也具有清除自由基(O2-),抗炎、抗衰老、抗突變、防福射的作用。自古至今,在古埃及、古印度、敘利亞、古羅馬和中國的民間醫學文獻中,常可看到用蜂毒治病的記載。就連韓國熱門電視劇《大長今》也曾出現,女主角因蜂螫治療而改善味覺麻痺的戲劇喬段。
不過,醫師提醒,一般常見的蜜蜂或虎頭蜂均含有毒性酵素,一旦被蜂群叮螫,可能造成凝血異常與細胞受損,引發腎臟衰竭和肺水腫,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。即使是已經透過特殊處理的蜂毒化妝品,使用前仍應聽從醫師建議,以免誤用而造成嚴重的肌膚問題。
文章來源: A+醫學百科& Top1health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